我就是我,這世上不一樣的煙火


我是一朵孤寂的蓮,枯萎在荷塘的一角,那是最不起眼的地方,沒有人會投去關注的眼光。我低著頭,悄悄把身邊的同伴來瞧:葉片肥碩,閃著碧䖝的光澤,花朵鮮嫩,白中透著粉黃,彩蝶圍繞著它們,停靠在它的臂彎,撲閃著美麗的翅膀,仿佛是知己,天生的一對,它們之間的吳儂軟語,讓我的孤獨倍筯。

我是路邊一朵默默無聞的小花,藏在草叢中,小草擋住了我的視 線,在生機盎然的春 天,它迎著霧一般輕盈的雨露,如饑似渴的吮吸著,我知道,它是為了讓自己長得更加高大、健壯,讓自己的皮膚更加透澤清亮。而我,就這樣不長個也不會變得更加妖嬈動人,普普通通一朵,在陪伴我的泥土裏,仰望小草青青,膜拜大樹的高大威武。渴望著能與小草一比高下,誰知小草那一挺身的倔強,讓我原本就渺小得不值一提的鬥志,被無形的壓力消磨殆盡。

我是一朵掉下的木棉,躺在地上已經許久了。曾經,我是木棉樹上最豔麗的一朵,紅得濃烈,紅得如火焰般燃燒著驕傲的意 志。曾經,我是木棉樹上開得最豪放的一朵,穿一身紅豔豔的大袍,在春風中跳著令人驚豔的舞蹈。誰知,歲月如刀,刀刀催人老,曾經的華麗與榮耀,被時間狠狠的剝奪,春風也有無情的一面,將從高空重重摔下的我,又輕輕的撕扯著我殘缺的軀體。我的高傲那去了,我的輝煌哪兒去了,我完整的身體哪兒去?

我問自己,是不是非要做那鳳蝶環繞的引人注目的蓮,生生世世,恩恩愛愛,可是多情自古空餘恨,有了愛情的滋潤,也許會甜蜜一時,可終將,蝶會離去,離棄它的同伴,也許另一只鳳蝶又會飛來,一陣卿卿我我後,又將蓮來拋棄。這樣朝 三 暮 四的愛情,我不想要。

我問自己,是不是非要做那路邊得意自在的小草,自視自己的一點才能,一點頑強的鬥志,一點無形中壓人的氣焰,一點讓詩人感慨萬千,讓畫家筆墨揮 毫的小小資本,就能活上那千 秋萬載的光 年,一統春的江湖。可是,莫不是有大樹為它遮擋風雨,它早就被洪水掩沒,哪兒忍受得了夏季的水火相煎。這樣自視清高、自命不凡的低劣品 格,我不要。

我問自己,是不是非要做那最耀眼的那朵木棉。這一世,能做一朵木棉,是我的幸運。木棉是春的使者,離地高,可以俯視一片春 天的美景。木棉,是春 天的寵兒,綻放霎那紅得耀眼的光芒,讓別 的花黯然失色,讓人們抬頭仰望,嘖嘖稱贊。可是,就在命運的無情安排下,我從高處摔下,從此失去了往日的輝煌時光、失去了健康美麗的身體,失去了作 為春的使者的資格,這樣遇到大一點的挫折,就一蹶不振的自己,我不要。

即使,這一生,找不到知己,要孤獨終老,至少,我還有一個健全的身體,我可以終日與書為伴,與文字為舞,敘寫我寂寞的心聲。

即使,這一生,我自卑一世,做不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至少,我還有一顆感恩的心,知道自己是在家人、朋 友的關心與鼓勵下,才能安安穩穩的度過平平凡凡的時光。

即使,這一生,我曾自命不凡,曾經在人生的春季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可是命運無情,將我的身體無情摧殘,將我的意 志消磨殆盡,可是,人來到這世上,無窮富有與貧窮,健康還是殘疾,只要與命運鬥爭,與不公抗衡,與心魔鬥智,用一顆淡然的心看世界,用一顆𥶡容的心對待自己與別人,不再糾纏於以前的鮮花與掌聲,不再苦求名與利,用一顆堅韌的心面對生 活,那麼,生 活也會向我微笑。

別說我是一朵孤寂的蓮,別說我是一朵自卑的小花,別說我是一朵殘缺的木棉,我就我,是這世上不一樣的煙火,在鄢暗的夜空裏,綻放美麗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