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精神生活劄記 (三篇)


夢與故鄉(夢想篇)

"雖限山川,常懷夢想"多數人並不是沒有夢想,而是缺少面對夢想的勇氣,因為它有時顯得不切實際,有時甚至與現實背道而馳,我知道我就是其中一個。

對於夢想,既愛得如癡如醉又恨得咬牙切齒,當初從山村走向城市,我也曾經有過胸懷世界的夢想,也想象著將來出人頭地成為首屈一指的人物。

從那時起,我的汗水滴在城市堅硬而刻薄的混凝土上,漸漸濕染塵埃,成為世俗中庸碌的一粒。艱難地熬過單調的早晨與幹枯的傍晚,硬著頭皮支撐沒有靈魂似的肉體存活在這個世 間,只是夢想期侍破繭成蝶的一天。

多年的城市之旅,賺得卻是身心的疲憊,身為 人子,不能盡孝堂前,身為家中一員,未曾給家裏添磚加瓦,卻時時伸手向家中尋求接濟。

興許是對夢想的過高要求,而不顧及眼前物質生 活的自足,以至於被現實擺弄得顛沛流離;唯心而臆,古往今來,想又能想出什麼?現實不去打拼,卻求那虛無縹緲之事,想來也是可笑!

於夢想千百尋求、禪精竭慮皆是枉費,終靠雙手,求衣為食!

是啊,有夢想誰都了不起。雖然它陪我度過了生命中一段艱難與困 惑的時光,令我沮喪的時 候闊步昂首,但這像是在吸食大 麻,正如命運把我的牛欄牌奶粉人生履曆由庸碌的山村拋向單調的工廠,一切都無法擺脫命定的結局。夢想破滅的一天,終是心如刀絞。

燈火暈轉,推杯換盞,舉杯消愁,醉生夢死。多彩的霓虹與城市的夜空扭捏著斑闌的光,我們學會了用酒精來扶平心中的溝壑,瞬間的迷茫與墮落葬去了又一個花季,愁盡滿腹的傷感始終無法締造出生命的璀璨與輝煌。

"失而東隅,收之桑榆"常言說天生我才必有 用,也許春 天遲來,也許夢想早已不再。

當黎明到來之時,東邊亮起了一顆晨星,它照耀著寂靜的夜空,喚 起我心中熄滅的燈火,點燃了我對生命的希望和熱情,開啟我奮起的勇氣和決心,鼓舞著我百折不撓地面對眼前的困境,使我不再孤單,不再絕望。她時時地看顧與叮嚀,她的眼角充滿著殷切的期盼而不是冷漠的同情,她的名使我們時常心存掛念,她就是--故鄉,我的母親!當我稍稍感覺這個世界的一份蒼涼,前行的腳蹤疲憊不堪時,故鄉隨時都會擁抱我殘缺的靈魂,她始終都在等待著我的回轉,企盼著我歸來的一天。

靈魂歸屬(信 仰篇)

"在落魄中抗爭,在坎坷中追求"這是命運的主色調,被人招之即來呼之即去的煩躁一天天的輪回在機器的鏈帶上,漂泊的史雲遜收費生 活實在是苦不堪言,殫精竭慮的努力到頭來贏得的卻是一生的淒涼。

"常見效原萬裏黎民血,不見舉地三尺有神明"我們不是沒有努力過,可是我們整天拼命的幹卻只是一味的徒勞,廉價的汗水永遠敵不過漸長的C P I,而"富二代"、"官二代"們卻可以憑借著先天的養料,在權力場上平步青雲,在風月場上揮金如土。

當初弟弟高考之時,家裏的存折哪怕能再多上一位數,母親也用不著帶上燒雞去跟土地廟拉關系"走後門".宗 教信 仰的特點無非是對未知世界的美好向往,對人類世界存在於一種超然力量下的一種抽象解釋,不管我們如何摯誠膜拜,祖墳上也不會冒出青煙。

不知是土地爺不留情面,還是擔心鄉村的土地缺少人丁,抑或因為他跟本就沒有托起我們農家子弟錦繡前程的權柄。臨考前的一場高燒使這個在高中幹了三年班長的尖子終究連二本也沒有考上。

"怨天尤人終不是,臨抱佛腳也不成"這倒是加深了母親對鬼 神的信 仰,她覺得:之所如此,就是因為平 時我們沒有常去燒香所致的,以後要把這份虧欠疚補還上。對此,我和弟弟雖然都是不屑一顧,但卻也理解母親無所仰仗的心情。

從山村走向城市,我一直都相信,成功是靠雙手來創,可現實卻把我打得頭破血流。從城市回到山村,母親一直都相信,五穀雜食、菜疏瓜果皆是上天所佑,可她年將花甲卻依然在為兒孫忙碌,每每想起這些事,內心終是倍感蒼涼:為何人世塵俗令我如此煎熬?為何命運如此困苦?我們的靈魂歸屬在又何處?

"夕陽葉落,寒蟬悲秋",記憶是個觸碰不得的東西。我們常說過去的就不要太在乎了,不過是不是真的不在乎卻只有自己才知道。有時 候想要重新開始,但卻又都在害怕開始。每天都在沉迷於文字,寫啊寫……越寫越傷感,越寫越糾結,越寫越迷茫。

我們在庸碌的俗世中尋求著精神的信 仰與靈魂的歸宿,遊漓於政治的偶像與宗 教的神靈之間,但又生怕深信的錯覺使自己墮落萬劫不複,精神的依靠像是擊鼓傳花,從此到彼,但終究也不願接下這個看似燙手的山 芋。

文字(讀書篇)

那一年,我遊瀝山 河,斑駁的雲彩向著孤獨的遠方推進,人生漫墨,多少個無眠的鄢夜與單調的白日交織著乏味的工作與生 活,此時,書是一盞明燈,指引著我前行步履,使我不再孤獨不再迷惘。

躲在無人的角落,守住心靈深處的寧靜和純真,一盞孤燈,一個人,一本書,手不釋卷,總覺得是那樣的安然與愜意。

人生在世,總有太多的無奈與歎息,逆境中當我對人生的命題感到困 惑時,書成了我精神的巢穴與生命的禪堂,給予我們心靈的慰藉與生命的感悟。走入書藉的藍天白雲、青山?水,讓人按捺不住內心的沖動,自由地馳騁翱翔。臻於此境,精神的泉眼才不會因營養的匱乏而沽竭,人生才不會偏頗。

也許你今天你風光無限,對誰都可以招之即來揮之即去,也許你今天你依然落魄,命運被擺弄的顛沛流離。然而光陰是經不起揮霍的,待當落發耗盡了腦汁,時光蒼桑了心理,此時,古往今來,只有書本尚存著一息昨日的斑駁,最淡的墨水也能勝過最強的記憶。

每當更深夜靜,點起一支香煙,看看牆角孤獨的影子,想想漂泊的日子,往日的情懷總是揮之不去。多少個不眠之夜,多少個春暖花開,只有那案上的一襲紛芳,使一再燥動的心靈歸回寧靜。若非那一絲絲的書香洗淨著昨夜憂傷的濕疹靈魂,今日的陽 光照耀的將我無魄的青春。

彈去指間零星煙灰,再去尋那書藉的海洋裏精神的慰藉。

當明日的太陽灑下她的第一縷光輝時,我將再次踏上遠行的路,懷抱著指引著前方的典籍,開始一段與眾不同的人生之旅。